2011-03-09

2011-03-06課程檢討

經由第一、二堂課的學習與討論,我們在這週將立即做教學上的修正!
首先,我們再次強調,這是一個「集體創作」的教學研究課程,所有成員-老師、學員、觀察者、紀錄者-的參與心得與建議都十分寶貴,在課程中,有任何疑問、想法,我們都彼此充分授權,都歡迎提出發表、討論,我們的目標是將課程修正到最好。

其次,學習的心態應調整為「學習」、「實踐」,並以培養「教學」能力為目的,將這個課程當作是自己未來可以教授的課程,學習者也是未來的教學者,思考:我希望這堂課,老師要怎麼教學、或者,如果我是老師,我會怎麼敎?我是學生,我希望能學些什麼…?期待大家將這些思索,銘存於心,在課程中時時鞭策教學者,因為,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課程

再者,我們再次釐清身心學與藝用解剖學的銜接點。

原有藝用解剖學教學的基本流程是:解剖學+人體素描
教學過程:解剖學知識→人體觀察(人體模特兒)→人體素描繪畫。

融入身心學理念藝用解剖學教學是將身心學融入在「身體觀察」的部份,讓身體觀察不只是透過以第三人稱的視覺來觀察,亦透過第一人稱的觸覺、動覺、本體感覺,更形成整體的「知覺」,並在觀察者的腦海中,形塑一個具體而完整的身體(soma)形象,一個活生生、擁有變化過程、有知覺且立體多面性的人體。
教學過程為:解剖學知識→將身心技法融入人體觀察→人體素描繪畫

在第一、二堂課後,我們依據大家討論的結論以及觀察員的建議,做課程修正,修正後之步驟如下:
靜心→人體素描1→解剖學知識→人體素描2→將身心技法融入人體觀察→人體素描3→探討、討論

如此之修正則更符合行動研究之精神。

沒有留言: